非常爱您

摘抄

来自喜欢的博主J

“我和大部分人一样,喜好通常是叶公好龙的。我常常想,我以为我喜欢的就是真的是我喜欢的吗。

我喜欢猫,但是只喜欢买点猫罐头去朋友家蹭猫盘一盘。喜欢狗,但是也只是天气好的时候蹭只狗去草地遛。喜欢雨,但是下雨天只想躺在家里。喜欢可乐鸡翅和麻辣香锅,但是从来都是点外卖没想过自己学。

喜欢看电影,经常看一半睡着。喜欢听音乐会看戏剧,但真的来到自己所在或者临近的城市,常常因为太懒而把买好的票退掉。

喜欢骑车,但是一年大概骑三次。喜欢海,没学会过游泳。喜欢杯子和瓶子,去某个地方短住都会买很多,但是搬走时从来不记得带走。喜欢买衣服,真的穿出门的不超过四成。

喜欢某个人,一直喜欢到对方转过身来喜欢我,我却再没办法喜欢下去,满眼都不再是对明天的期待或者欣喜,只好自己转过身去。

喜欢正义和真相,但是从没想过要为此付出生命。

我可能一辈子喜欢的东西或人都是非常肤浅而短暂的,所谓的真爱和本命也只是短短的一瞬罢了。我很难分辨得清楚自己真正喜欢的是什么。于是漫长的一生都在虚耗,在不停地如同小狗追逐尾巴一般随波逐流地追逐一些回头来看毫无意义的事物。

这些毫无意义的事物竟然已经并且将持续地构成我的一生,想想都觉得又确定又无聊。正如绝望主妇的第一幕一般,Mary看上去美满而良好的生活,随着她对准自己脑门的一声枪响,全都结束了。

我又想到凯文史派西在「美国丽人」里的那几幕。当他这个中年颓丧被妻子看不起对事业毫无追求的男人在观看女儿学校球赛时从中场的拉拉队舞蹈中发现了女儿的同学,一个从任何角度来说都是梦幻的玫瑰一般的可人儿,他的世界重新打开了。他常常在夜晚梦见她。他为了她重新鼓起生活的勇气,辞职,去快餐店工作,买一辆红色跑车,每天在车库里使劲健身,发现妻子出轨时,除了愤怒,竟然还有一丝平静的怜悯。

当电影快要结束时,他终于有机会在女儿的同学失落时安慰她并被邀请一亲芳泽,他反而放弃了。他微笑着递给她粉色的浴巾,让她好好睡一觉。

之于他,一个十几岁的小女孩类似一个玫瑰色的梦,美人如花隔云端,可望而不可即。可她带给他关于重燃生活的雄心,竟然是如此甜蜜而瑰丽。好笑的是,这个American beauty自己都不知道,她对于这个中年发福又重新健身塑型的男人有着怎样的意义。

但是美丽的事物很快就结束了。男主角还没来得及被偷情时遭到自己发现的妻子谋杀,就已经被邻居一枪误杀。人在死亡之前的几秒间这一生发生的重要事情不断闪回,他想到了自己生命中的那些重要的回不来的时刻。他曾经也是对待人生充满着憧憬的,他和家人之间也曾经有着深深的关心和爱意。他活得很努力也牺牲了很多,但是一些宿命的东西让他的挣扎和对抗毫无意义。最后的最后,是影片中间播放的DV里出现过的街角随风飘来飘去的一只塑料袋。

我在影片结束后一直在想这只塑料袋。我的人生也许就如同这一只塑料袋。经过繁华的街道和熙熙攘攘的人群,遇到过许多被需要的时刻,以为自己很重要,也曾被命运带去过遥远的地方。但是我的生活其实就是这样在狂风里不受控制地漂浮着,没有人在意一只塑料袋的心情。一个人的生活从远处看毫无意义,不过是一只塑料袋。

一个人活了二十多年,还没明白自己是为了什么而活着。这对我来说,是最不可原谅的事。”

评论

© 醋栗 | Powered by LOFTER